【学院风采】斩获国际赛事特等提名奖两项!——莱斯特国际学院学子在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日期: 2020年05月13日 09:26   浏览量:

近日,由COMAP(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公布。共有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支队伍参加了竞赛,其中由莱斯特国际学院张圣仑、孙子越、王翊臣、杨洋和任楚颖等五位同学所组成的两支参赛队伍同时斩获大赛F奖(即特等提名奖,本年度该奖项共180项,获奖率约0.8%),取得了学院在该项国际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同时也实现了校区学子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性突破。

各显神通,搭建学科融合的“立交桥”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注重考查学生多学科交叉应用的能力,其所考察的应用问题往往需要依托多个学科领域的知识素养。因此,如何在赛场上快速“打破学科边界”,从而迅速搭建学科融合的“立交桥”显得尤为重要。在此次比赛中,王翊臣、杨洋、任楚颖小组和孙子越、张圣仑小组均选择了A题连续型,题目要求队伍根据全球海洋温度上升导致的鱼类向北迁徙(Moving North)进行预测,并评估鱼类的迁徙对小型渔业捕捞公司的业务造成的影响。

其中,王翊臣、杨洋、任楚颖小组在充分考虑水温变化的季节性因素以及非周期因素的情况下结合逻辑斯蒂阻滞增长模型提出了水温的变化函数,使用BP神经元网络算法对函数进行拟合并获得最终结果,结合小型捕捞公司的具体情况提出了将渔船改造为运输船的过渡策略,并提供杂志文章为苏格兰渔民发出警示。最后,结合小型渔船的参数计算捕捞公司的获益情况,得到在保证收益情况下捕捞公司需要做出应对的时间表。

而孙子越和张圣仑小组则提出了基于五十年内鱼群纬度变化的纬度回归模型以及重心迁移算法,利用单位年捕捞量(CPUE)合理预估了鱼群五十年后的栖息地,在此模型基础上,建立了鱼群的高阶逻辑斯蒂模型来预估所经历的时间。最后,他们使用了收益比模型、周期不等式和博弈论的思想,从商业博弈的角度对运营策略与合作沟通这两个方面提出建议,并对各个模型的敏感度进行分析计算,得出可靠性结论。

创新驱动,牵住人才培养的“牛鼻子”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对于高等教育来说,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才能紧紧牵住人才培养的“牛鼻子”。建院三年来,莱斯特国际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科技创新精神以及科技创新能力,制定了多项方针政策引领学院科创风气的提升。

学院利用科创沙龙活动展示科技前沿问题,邀请科创竞赛获奖小组进行科创经验分享,用“实践经验”为学生参与科创活动注入新动力;学院定期开展“Lunch with a Professor”活动,为学生与老师探讨前沿科技成果、促进师生间学术交流和学术研讨搭建平台,用“前沿问题”倒逼人才培养的创新驱动;学院在新生入学的礼包中附赠科创手册,介绍科创竞赛活动,依托“媒体融合”等手段定期、有针对性地发布赛事汇编和竞赛预告,用“科创导向”助力学生科创意识的提升。

回首三年来,莱斯特国际学院的三届学子已在各类国际级、国家级、省市级科创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未来,学院将继续立足自身特色、传承大工精神、依托国际视野,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科创赛事对人才培养的辐射功能,厚植基础、注重实践,抓好创新、促进全面,以此带动学生各方能力的提升,同时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事业发展助力。

附学院参赛同学信息:

张圣仑,莱斯特国际学院过控1801班,班主任:占敬敬,辅导员:孙萌萌

孙子越,莱斯特国际学院过控1802班,班主任:张凤祥,辅导员:孙萌萌

王翊臣,莱斯特国际学院数理1902班,班主任:崔   博,辅导员:董   睿

杨   洋,莱斯特国际学院过控1903班,班主任:张文君,辅导员:董   睿

任楚颖,莱斯特国际学院应化1901班,班主任:宋吉亮,辅导员:董   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