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院团委>>正文

关于开展“大演说家—生命与自然”网络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日期: 2020年05月13日 19:53   浏览量:

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天地万物皆有生命。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新冠肺炎的肆虐和全民抗疫种种感人的瞬间,让我们对生命、对自然多了敬畏和尊重。为了引导学生敬畏生命,增强保护环境、绿色生活的意识,现面向全校区学生开展“大演说家—生命与自然”主题网络演讲比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演讲展示的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生命的意义,鼓励学生积极宣传科学知识,为维护生态空间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而努力。

二、主办单位

莱斯特国际学院学生会思辨部、生命科学与药学学院学生会思辨部、外国语学院盘锦分院学生会文化部。

三、活动对象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全体学生

四、比赛形式

1.比赛时间:5月23日(暂定),具体比赛时间请持续关注咨询群通知;

2.比赛形式:腾讯会议线上直播;

3.比赛环节:

1)主题演讲

选手需准备一段围绕“生命与自然”主题的演讲,时长为4-7分钟;选手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准备演讲时使用的配乐、PPT或视频动画。

参考方向如下:

1.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维护生态空间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2.解读绿色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环保意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3.关注生命本质教育: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关爱健康、普及尊重医学规律的理念,学会关心今日生命之享用,懂得关怀明日生命之发展。

2)即兴演

选手抽取题目,围绕题目内容,在展开1-3分钟的即兴演讲。

五、评分准则及奖项设置

1.评分准则

主办方将会邀请校区教师担任评委,由评委根据选手演讲的内容、情感、仪表等因素进行打分;同时,现场学生观众需综合考量每一位选手的表现进行投票,最终结果将综合评委评分与现场观众投票结果。

2.奖项设置

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获奖选手可根据活动主办单位提供的奖品清单自由选择奖品。奖品如下:加湿器、灭蚊灯、LED台灯、网易云音乐、知乎、爱奇艺等各大学习互动平台会员月卡、季卡等。具体礼品清单请加咨询群723964962进行了解。

六、报名方式

有意向报名的同学请下载报名表(附件),填写后于5月17日晚24:00前发送到邮箱1587880972@qq.com,报名表命名方式为“姓名+学号”。

七、其他

对比赛感兴趣的同学请加入咨询群:723964962;

对比赛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王同学QQ:2640626703。



莱斯特国际学院学生会思辨部

生命科学与药学学院学生会思辨部

外国语学院盘锦分院学生会文化部

2020年5月1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