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社会实践】逐梦企业行,开创人生路

日期: 2020年05月30日 15:15   浏览量:

 “世间的所有遇见,都是久别重逢”——2019年12月15日“缘莱是理·明州行”实践团正式集结完毕并开始了近一个月的行前筹备。阔别了千里冰封的校园,小伙伴们于2020年1月13日启程前往“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古城宁波,开启了此次逐梦之旅!在这里,还请各位读者跟随我们实践团的脚步,探访宁波的六个企业,与我们共赴这场美好的遇见吧!

2020年1月13日上午9点30分,我们到达了宁波镇海炼化公司。巴士在工业园中前行,看着道路两侧的管道与绿化错杂,只要有土地露出来的地方,就会被植被覆盖。据说有白鹭栖息于此,虽未能亲眼得见,由此宜人环境,也可知此言不假。接着我们来到了镇海炼化烯烃部,解说员的讲解使我们初步了解了镇海炼化目前的实力和荣誉奖项。参观过烯烃部后我们来到宣传大楼,解说员为我们讲解镇海炼化工业园的分区以及发展历程。实践团的小伙伴们于会议室稍作休息后,胡老师接待了我们,从别样的角度解析了镇海炼化实力,指明了我们的前进方向。胡老师为我们讲解之后,又请来了毕业于大工的学长学姐与我们进行更加"亲切"的交流,分享就业经验,临行前我们有幸与学长学姐合影留念。坐上离开的小巴士,我们与胡老师挥手道别,感谢镇海炼化公司的盛情招待,同时也令我们更加期待第二天的行程。

2020年1月13日早上9时许,“缘莱是理·明州行”社会实践团的小伙伴们走进了吉利汽车春晓生产厂区的展厅,通过解说员的细致讲解,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了吉利汽车的企业文化,明确了厂区内各部门的布局及其联系。其中讲解人还为我们重点介绍了公司展厅内两辆具有代表性的吉利汽车——吉利博越和吉利博瑞。接着,我们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沿着绿色通道进入了吉利企业的核心地区——装配车间。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一个个小的组分经过高度的机器自动化和关键部分的人工调整最终成为一辆汽车的过程,生产线行云流水,工人们配合默契自如。这一幕幕场景都向我们展示了吉利企业的“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经营理念,使我们对汽车行业有了更加全面又深刻的认识。

稍作休整后,“明州行”实践团的小伙伴们于下午1点半左右到达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开始了下午的参观,接待我们的是负责公司招聘工作的王老师。王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公司的发展理念,公司诱人的员工福利和公司的慈善事业。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海天集团是一家有良心、负责任的优秀企业。随后王老师带我们参观了海天塑机和海天精工的装配车间。装配车间主要分成三个部分,即钣金、电工和试车。公司生产线的工作模式为“8+16”工作模式,即员工人工工作8小时,自动化机械完成16小时的工作方式,大大提高生产线的工作效率,降低人力工作难度。参观过装配车间后,我们与海天集团人力资源部的总监相谈许久,下午4点20分我们乘车离开了海天塑机。

 

2020年1月15日上午,“缘莱是理·明州行”社会实践团的小伙伴们乘坐的巴士驶入了奥克斯的厂区,虽然今天的宁波下了雨,但这丝毫不影响小伙伴们参观的热情。通过解说员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截止2018年,奥克斯集团已发展成为营收达860亿元,拥有2.5万余名员工,5个制造基地和2家上市公司(三星医疗和奥克斯国际)的大型知名企业。我们在展厅里还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奥克斯空调产品,不同型号和不同价位的产品体现了奥克斯空调的覆盖面之大、受众群体之广。奥克斯集团的人力资源总监孙老师先是为我们播放了几段关于企业的宣传片,让我们直观的认识到奥克斯的企业使命和价值观,随后我们对于当下社会发展趋势及奥克斯集团现状和大学生生涯规划等方面与孙老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孙老师客观又不失风趣的回答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使我们对奥克斯集团有了更加全面客观的了解。

 

经过中午的短暂休息,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到下一站:均胜电子,我们下车后不久见到了前来接待我们的谢校长。谢校长是公司人力资源的总监,因经常去各大高校招聘讲学,而被公司人称为“校长”。谢校长首先带领我们到均普工业自动化公司(Pia)参观。Pia是为相应企业(用户)提供生产装配所需的生产线、机械动作以及流程的公司,Pia所展出的生产线具有的浓浓的科技感和将整洁、高效发挥到极致。在Pia人力资源的总管和我们进行了简短的问答交流后,我们有幸在均胜电子公司餐厅用餐,餐厅采用了自助餐式设计,室内光线柔和优雅,菜品样式繁多,令人回味无穷。稍作休息,我们来到均胜电子公司展厅,由谢校长为我们讲解均胜电子的业务范围和发展历程。随后我们参观了均胜电子公司的SMT车间,再次见证到了自动化生产的速度,感受到了高科技的魅力。最后谢校长在会议室里为我们带来了一次精彩的学业指导讲座——“菜鸟的彷徨,老家伙的杂谈”。谢校长从大学生生涯规划到求职简历设计,把每一个我们可能遇到的问题都事无巨细的讲给我们,我们全程聚精会神的听着这节意义非凡的课。大学始光是美好而短暂的,谢校长告诫大家一定不要虚度这段时光。

 

2020年1月16日上午,“缘莱是理·明州行”社会实践团的最后一站——台塑集团,团队一行先是被邀请到简报厅与台塑集团高层进行细致的交流,队员根据自身情况结合台塑集团发展方向提出了各种有针对性问题,包括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待遇区别和台塑集团的环保投入等,均得到了满意的答复,接待人员还精心为我们每个人沏了茶,准备了宣传折页,可见台塑集团的用心。之后的发展报告也是令我们直观的感受到了台塑集团的历史悠久和实力雄厚。我们乘着企业内部大巴从主楼门口出发,沿着参观通道远距离参观厂区核心设施,一路上讲解人员的声音萦绕在我们耳畔,厂区设施一一映入眼帘,这种视听结合的体验使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了每个装置的作用及构造,极大地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令我们对化工机械行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缘莱是理·明州行”实践团的企业行活动圆满结束,实践团成员感悟颇多,愿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找准未来发展方向,全面发展以达到人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