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社会实践】红色基因千秋传,抗战精神万古存

日期: 2020年05月30日 14:59   浏览量:

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感受抗战精神,进一步提升大工学子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2020年1月14日至17日,“缘莱是理·龙行天下”实践团以台儿庄古城为中心,在大战纪念馆、李宗仁史料馆等地学习调研, 深入了解抗战历史,缅怀英雄先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主题确定,队员招募,团队组建,团队建设,行程安排,规划调研,史实科普,各司其职,环环相扣,保证了此次实践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缘莱是理·龙行天下”社会实践团一行14人不仅学习了大量的红色历史,更是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坚定了民族复兴的信念,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1月14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进行学习调研。一张张照片、一组组文字、一幅幅画面、一件件实物,将成员们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一场战争的胜利,绝不仅仅是一线官兵抛头颅洒热血的赤子之心、报国之情,亦有战地记者不畏生死、落笔惊雷地将前线实情向全国人民传递,而军民鱼水情更是支持抗战胜利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下午,实践团来到李宗仁史料馆进行学习,馆内陈列着有关李宗仁的历史镜头以及珍贵的历史文物,队员们回顾了这位爱国将军波澜壮阔的一生!

1月15日,实践团前往台儿庄战史陈列馆学习调研。面对馆前镌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的英雄纪念碑巍然耸立,队员们肃穆鞠躬,向革命先烈们致以崇高敬意。全馆用丰富翔实的史料生动地再现了这片英雄土地上的大战场景,队员们无不感慨于党领导下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下午,在运河历史博物馆的旧时市井商贩贸易再现场景中,队员们仿佛重回民国时热闹的商业大街,体验着京杭大运河绚丽多姿的商业文化风情,感叹着繁华小镇被战火摧残的苍凉与悲惋,队员们无不发出和平盛世来之不易的感慨。

1月16日上午,实践团先后参观大战遗留建筑、烈士事迹馆、刘守玟事迹展馆、罗伯特·卡帕事迹展馆、186团战时指挥部原址等历史遗迹及展馆,认真听取讲解员对于每一件文物、每一段文字背后的故事。下午,实践团来到古城内的清官廉吏博物馆,此馆详细记述了当地从春秋战国至明清期间两千年之间涌现的清廉官员,这与当下全心全意为国为民的使命和初心遥相呼应。

1月17日上午,为更好地了解中华民族浴血抗战的历史,学习领会革命烈士的精神,实践团来到位于枣庄薛城区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在展馆中认真观看革命先烈的手稿遗物等。看着那段历史,成员们好像又置身于七十多年前那段风起云涌的日子,感受着先烈们赤诚报国、不怕牺牲的精神以及他们同人民群众相依相存的鱼水之情。下午,实践团走访了邮政博物馆与海峡两岸艺术交流展馆,作为“国之血脉”的邮驿体系为曾经的台儿庄战役乃至整个抗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而英雄的精神却历久弥新,抗战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