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抗击疫情】青春同行 并肩战“疫”——莱斯特国际学院开展学期中社会实践

日期: 2020年06月29日 10:13   浏览量:

为响应校区团工委关于学期中社会实践的号召,加强社会实践的育人功效,莱斯特国际学院组建入党积极分子社会实践团,开展为期一周的“青春同行 并肩战‘疫’”线上学期中社会实践。参与实践的学生通过线上问卷调查、采访实录、观看抗疫纪录片等方式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紧跟时代步伐,培育家国情怀。

16FF6

问卷分析,探究疫情态势。实践团以学生、企业员工等为调查对象,通过线上问卷的形式了解人们获取疫情最新信息的途径、抗击疫情的措施及疫情影响下的生活状况等。从题目设计到对象选择再到问卷发放,实践团成员多次开会制定调查方案,高质量地完成线上问卷调查工作,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国情、民情和社情的了解。

数据调查,了解行业现状。在疫情面前,国家各行各业均受到不小的冲击,实践团聚焦各行业在疫情大考下的应对措施,将宏观数据与具体案例分析相结合,对制造业、餐饮业等行业的现状及困难进行调查。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同学们看到了中国小微企业家身上所体现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品质,也感动于他们舍小利顾大局的奉献精神。通过对疫情各阶段数据的比对及其与国家帮扶政策的相关性分析,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国家的对于小微企业的关怀,对于民生的关切,进一步坚定了制度自信。

A1FB2

线上访谈,感悟青年担当。此次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战争既是一场遭遇战、阻击战,更是一场人民战争。学院学子也担当起新时代青年的青春使命,共有45人积极投身到祖国各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实践团通过对学院志愿者们的采访,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内容,切身体会志愿者工作的辛勤与付出,感受着志愿者收获的温暖与感动,更是通过志愿者的行动,感悟着他们将无私奉献扎根于心、将担当使命贯穿于行的精神。

聚焦要闻,分享心得体会。实践团通过集体回顾疫情期间的要闻、观看英语新闻纪录片《武汉战疫纪》以及分享自己的心得感悟等活动,更加全面地了解抗疫全过程,再次从抗疫事迹中受到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汲取抗疫精神中体现的蓬勃力量,更好地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

疫情之下,逆行而上。通过此次学期中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更是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到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莱斯特国际学院将形成长效机制,继续鼓励学生踊跃投身社会实践,拓宽学生和社会沟通交流的渠道,引导学生深入社会、服务社会,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