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莱斯特国际学院多措并举,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日期: 2022年03月14日 10:39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的指导方针,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1149”工作体系落实落地,莱斯特国际学院于新学期伊始,组织开展了开学“思政第一课”,引导学生及时收心、立志、明德、向学、成长,为自身成长成才赋能。

理想信念塑造课——学雷锋,“莱”行动,党团联动开展志愿服务

为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巩固和展现思政学习教育成果,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与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了“学雷锋 ‘莱’行动 ”主题系列活动和“情系雷锋月,爱满三月天”主题团日活动。59位党员和师生志愿者们在老师组织带领下与全院楼宇开展了大扫除活动,为学院师生营造了一个整洁、卫生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各团支部也纷纷组织团日活动,通过观看雷锋同志的纪录片、向身边人书写感恩信件等方式弘扬雷锋精神,向楷模致敬,与先进看齐。

优良学风引导课——拓展帮扶形式,开启学风新气象

步入新学期以来,学院开展Peer Support朋辈帮扶工作,学期初至今已号召朋辈辅导讲师团开展朋辈辅导31场,设计制作朋辈帮扶和考试诚信教育推送2篇,积极做好学风引领工作,帮助同学们调整新学期学习状态。并且通过举办学习笔记颁赠奖励仪式,鼓励着越来越多的同学发扬奉献精神向学院捐赠课程笔记,发挥好榜样引领的“传帮带”作用,薪火相传,提醒大家在该奋斗的岁月里,不辜负每一寸光阴。

校园文化浸润课——绘画奥运精神,致敬科技强国

“世界越爱越精彩,未来越爱越期待,我们一起向未来”。为持续发挥北京冬奥会对青年学生的鼓舞与激励作用,学院于近期组织开展了“加速跑、向未来”的楼宇板报设计活动,积极引导同学们通过绘画创意讲述冬奥故事,学习奥运精神,做好宣传阵地的氛围营造。通过分享大工科技助力奥运开幕式的事迹,指引学生立志将所学所思贡献于祖国和学校的发展;通过分享运动员团结、拼搏、坚持不懈的奥运精神,引导学生锤炼坚韧的意志品质,促进自身全面发展。

网络素养强化课——争做文明网络者,独立思考不盲从

学院开展学生寒假返校思想动态调查、一对一谈话、心理压力重点排查等工作,充分调研学生假期思想动态以及受大型网络舆论事件的影响。四个年级学生同坐一堂,畅谈时事热点和未来规划,辅导员老师们与学生一同交流,呼吁学生要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保持理智客观的态度,合理友善地参与网络讨论,用实际行动展示文明自信的格局风范。同时,提醒同学们要保持警惕,时刻防范新型网络骗局。

规范管理保障课——开展劳动教育,强化规则意识

学院组织开展各年级线上级队会,重点强调当前的疫情防控政策、上学期成绩分析、校园及寝室管理的规章制度等内容,引导学生及时收心,调整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开展劳动先导课,组织“共建文明新宿舍”寝室卫生大扫除活动,评选出“卫生标杆单元”和“卫生清扫达人”进行榜样引领等多措并举,带领学生强化规则意识,培养劳动意志与坚韧品格,共建文明寝室,共同打造安全、整洁、舒适、欣欣向荣的寝室环境。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天天讲不吝千万言,时时做不惧千万事。莱斯特国际学院不断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1149”工作体系的实施载体,积极带领学生汲取前行力量,鼓励学生争做“心念家园、心系大工、心向卓越、心怀阳光”的有志青年。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全院师生将在奋力实现大工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上一起“加速跑、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