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院团委>>正文

莱斯特国际学院学生会自评报告

日期: 2021年11月08日 22:25   浏览量:

根据《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为全面深化学生会改革,使学生会能够更好地服务学院全体本科生,莱斯特国际学院学生会在学院党组织的悉心指导下,对标改革要求的具体指标,逐步有序推进改革。现报告如下:

一、组织架构

学院学生会严格执行学生会改革对于工作机构架构的要求,将组织机构设置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层级。学生会主席团成员2人,其他工作人员共28人。除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二、人员情况

学院学生会下设4个部门,分别为权益部,学习部,体育部,文化部。每个部门设1名部长,学生会总人数30人。主席团成员2人,主席团成员经学院团委指导教师、高年级学生代表面试选拔,在全学院范围内选拔后公示。主席团实行轮值制度,不设主席、副主席,设执行主席。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以学期为一个轮值周期,执行主席负责召集会议,牵头日常学生工作。

三、存在问题

1.学生干部学习成绩有待提高。学生会2020-2021学年成绩排名前30%的学生干部仅占21.43%,前50%的学生干部占57.14%,1人有不及格科目。学生干部整体学习成绩不够理想,不足以成为引领学生共同进步的表率,需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会成员学习成绩的要求。

2.学生干部综合能力有待提升。学院学生会成立时间较短,学生干部自身工作能力有待提升,日常工作中缺少“传帮带”的文化氛围,学生遇到问题和困难时更愿意寻求指导教师的帮助,综合工作能力、工作经验和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仍有不足。

3.制度建设还不完善。学院学生会未曾开展过学生代表大会,需尽快完善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会学生干部选拔未经过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主要为学生干部述职、学生工作评级等方式产生。

四、创新工作

1.创立品牌,打造国际育人文化。发挥学院国际化办学特色,打造国际化品牌活动,创立“缘莱是理”文化品牌,已将“缘莱是理”国际师生文艺晚会打造成传统活动,与英方教师、我校留学生等同台演出,疫情期间也邀请英方教师线上同频互动;举办Social Event、英语朗读比赛、英文海报制作大赛、英语配音比赛、英语演讲比赛等英语类赛事,立足学生专业优势,提高英语学习能力;组织参加中外合作办学学生领袖论坛,为学生提供开拓视野和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2.联动团委,创建一月一品特色。与学院团委联动,形成1+1>2的学生组织格局,探索“每月一品”的主题活动月工作模式。每月设置一个主题月,如迎新活动月、国庆爱国月、学风建设月、国际文化交流月、DLI Support-生涯探索月等主题活动月,使学生活动思路清晰,文化育人成效更加显著。

五、工作计划

1.继续深化“缘莱是理”文化品牌和“越国际越爱国”的育人理念建设,打造具有特色的学生会文化基调。

2.学生会将强化对学生工作人员的要求和考察,对学习成绩、工作能力等方面有欠缺的工作人员加强指导和帮扶,确保学生会全体工作人员符合基本要求。应在日常会议中,加强对学生干部学业方面的督促和指导,通过组织培训、高年级学生经验分享等方式引导学生更好地兼顾学习和学生工作,平衡两者间的关系。

3.学院学生会将进一步规范学生代表大会制度,逐步完善述职评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并保证学生代表覆盖至整个学院、各个年级,在会上进行重大事件决议、广泛听取学院学生的建议,接受学生代表的监督。

4.强化学院党组织、学院团委对于学生会的指导工作,完善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工作汇报制度,深化团委指导教师对学生会的指导和监督,进一步强化学院党组织、团委、学生会的联动。

学院学生会将进一步认真学习《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不断自评自查,及时整改,逐步建立健全学生会组织机构设置、考评标准、服务内容,将学院学生会建设成能够更好服务同学、引领同学共同进步的学生组织。

特此报告。


大连理工大学莱斯特国际学院学生会

2021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