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院团委>>正文

莱斯特国际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15:51   浏览量: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千年伟业再创辉煌。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的通知,引导和帮助校区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校区团工委统一安排下,莱斯特国际学院现开展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实践时间

2023年1月7日至2月19日

三、实践内容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科教兴国调研”“青春建功行动”、“大工学子母校行”专题实践

补充:详细实践内容请关注“关于开展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http://pjxqtw.dlut.edu.cn/info/1057/11528.htm)”,请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团队、个人立项

四、“缘莱是理”系列社会实践团招募

1、招募对象

由莱斯特国际学院学生担任队长的社会实践团,实践团内莱斯特国际学院学生占比至少50%。

2、活动要求

(1)实践团需严格遵守校区团工委的统一工作安排,按期进行实践立项、中期报告、后期总结等工作;

(2)实践团的名字需以“缘莱是理”为前缀,并使用统一的“缘莱是理”logo;

(3)实践团需先完成校区立项,并将立项文件(《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信息采集表》、《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登记表》)及附件1-活动策划书(基本情况、行程、预算等)于1月5日22:00前提交至学院实践部邮箱(lsttwsjb@163.com)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将在学院官网进行公示;

(4)实践团需通过学院官网、官微进行实践宣传,将所发推送或新闻等文字交由学院团委实践部进行审核,并将所发说说、动态、短视频等实践成果及时向实践部汇报,后期需协助学院实践部进行结果宣传;

(5)“缘莱是理”系列实践团队长请加入群聊:657032669

3、资助机制

成功结项的“缘莱是理”系列社会实践团经学院团委实践部审核后将获得上限1000元的差旅资助(交通费、住宿费)以及300元的物资资助(队旗、队服、印刷材料等)。

若在校区申优答辩中获得奖项,学院将额外给予同额差旅资助(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元,参与答辩未获奖给予500元差旅资助)。

4、补充通知

(1)实践策划力求主题明确,形式新颖,能够引导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2)团队一经确定,原则上不能更改,如经学院审核发现违反相关要求将取消奖励资助;

(3)“大工学子母校行”专题实践资助方法参考第五条通知;

(4)如发现校区立项文件中存在未在学院备案的“缘莱是理”系列社会实践团,实践部将联系校区团工委取消该团队的立项资格。

五、“大工学子母校行”专题实践补充通知

为鼓励学生搭建学院与各地高中间联系的桥梁,全方位宣传学院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成果,学院现号召学院学生开展母校行社会实践,将经验传授给母校的学弟学妹,让更多优秀学子了解学院,切实增强招生宣传实效。

1、立项要求

“大工学子母校行”专题实践将统一按照学校团委和招生就业处要求,学生需在对应责任区域的学部(院)进行立项,各学部(院)责任区域负责人及联系方式详见附件2,请参加母校行的同学在指定学部(院)立项后,于1月7日17:00前填写在线信息收集表,并加入学院母校行社会实践QQ群:389288549

(【腾讯文档】莱斯特母校行信息采集表 https://docs.qq.com/form/page/DRFhobW12Y1FJQlJr)

2、材料准备

(1)学院将为参与母校行的同学提供招生宣传材料,例如学院招生宣传PPT、学院介绍视频、招生宣传手册等以供宣传介绍;

(2)建议同学们制作明信片等宣传材料帮助学弟学妹们提前感受更为真切的校园氛围;

(3)优秀活动案例详见附件2。

3、宣传展示

参与母校行的同学在开学返校后需进行汇报展示,请同学们注意保存活动资料,如:宣传照片、视频等。

4、资助机制

学院将对母校行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参与汇报的同学给予差旅资助或者物资资助(旗帜、印刷材料等),其中线下开展母校行的同学给予200元资助,线上开展母校行的同学将根据汇报成果给予相应资助,若所在团队获奖将额外进行奖励。

六、实施要求

1、本次寒假社会实践要求学生充分考虑自身安全情况,以自愿为原则参加,各实践团队按照“就近就便、属地实践”的原则开展实践;

2、以自身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合理策划实践内容,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高度关注实践地区的极端气候变化和当地的疫情情况,及时关注自身及团队队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好防护、减少聚集。实践过程中严格服从校区团工委和学院团委的调控,所有实践成员均须签署《安全责任承诺书》;

3、鼓励各实践团队邀请辅导员、班主任、思政班主任等教师参与实践活动指导,增强实践成果的价值与意义,反对走马观花等形式主义;

4、请需要报销的同学留存好全部的票据,单位:大连理工大学,税号:12100000422436090K;

5、最终解释权归学院团委实践部所有。


如对本次活动有疑问,请联系负责人史同学QQ:1697133522,董老师QQ:654902519。

莱院的莘莘学子,行动起来吧!在实践中锻炼自我,在实践中品味青春,在实践中回馈母校、感恩师长,肩负起弘扬大工精神的使命,为大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莱斯特国际学院团委

2022年12月3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