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社会实践】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缘莱是理 • 创梦研行”实践团活动纪实

日期: 2021年02月28日 16:20   浏览量: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为响应中共中央十四五规划中以创新驱动发展,推送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号召,“缘莱是理·创梦研行”寒假社会实践团以产学研融合发展为方向,探究大学生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的方向。受到疫情影响,本次社会实践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实践为主,线下实践为辅。

在实践展开前期,实践团的成员们通过线上会议实现了云端会面,结合十四五规划,就实践主题展开了发散性的讨论和思考,同时规划了实践流程安排,明确了工作分配,对接下来的实践过程有了明确的框架。

针对大学生创业环境对大学生创业意愿的影响,三位调研组成员率先搜集相关文献。全体成员经阅读思考后,进行了更深入明确地搜集,并共同讨论,不断调整调研思路,最终决定从政府政策、社会经济条件、创业能力、资金支持、非资金支持等五个方面把握创业环境的影响。

在文献调研的基础上,成员们设计了调查问卷,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调研。线上通过团队成员在朋友圈和空间等渠道发放问卷;线下则先调查各成员所在地的安全情况,安全地区成员进行线下问卷的发放。

结合问卷调研结果,团队成员设计了一份对创业者的访问提纲并有幸邀请到大工14级安全工程专业的崔澎虎学长——现为宁夏参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格竹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澎虎学长肯定了成员们的思路,他认为最好的创业路径是在大学中试错、在企业中成长、在社会上立足,即在大学期间把握创业机会,勇敢尝试,学校会给予创业学生极充足的支持,试错成本最低且能提早积累经验;毕业后最好先在企业工作一段时间,进行人脉、资金和处事能力的积累;再进行创业,最好是已经开始承接业务之后再开公司,这将大幅提升企业的存活机会。

随着实践的不断推进,成员们越发认识到了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学问如果不能与现实相结合,它的生命力就会大打折扣。《中庸》讲“极高明而道中庸”,同学们应当学以致用,在不断的实践中,发挥学问的真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