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社会实践】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缘莱是理 • 乌兰之行”实践团活动纪实

日期: 2021年02月28日 16:19   浏览量: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据对贫困问题已经历史性地画上句号。“缘莱是理-乌兰之行”实践团将调研地点锁定在美丽的乌兰察布,希望在实践中感受祖国七十余年来的变迁,了解中华民族这一路的风风雨雨。数量较多的贫困县曾是阻碍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在当前京蒙对口帮扶的背景下,乌兰察布市确定了“背靠首府、面向首都”的发展定位,强化技术引进,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实践团在线上行至乌兰,捱过疫情冷酷的封锁,调研其脱贫的过程。

实践前期,乌兰之行的成员们走上见证脱贫摘帽的道路,积极查阅资料,用理论武装自己,为后续调研打下基础。

1月26日,实践团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线上分享会。首先,队长对实践团前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后续实践过程的进行安排。其次队员们依次以ppt的形式分享自己查到的关于产业扶贫的背景、原因、中外制度差异与启示,以及乌兰察布市的具体案例。最后由指导教师董睿老师对整个社会实践工作进行指导,鼓励大家积极学习、思考,期待成员们在实践中有所收获。

1月27日,实践团成员共同在线上观看了《我的扶贫年》和《分贝》两部扶贫纪录片。成员们意识到脱贫攻坚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义务,更应该珍惜自己现在的生活。扶贫不仅是一个口号,也不仅是任务指标,更是共产党保障民生的工作及其背后所代表的社会主义以人为本的必然要求。

1月28日,实践团邀请到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王贵沟村第一书记梁先生,为大家讲述在党的政策扶持下,乌兰察布的脱贫历程。梁先生积极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大家收获颇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无论是“民亦劳止”的憧憬,还是“五谷丰登”的期盼,丰衣足食一直是中华大地的人民最朴素的愿望。“缘莱是理-乌兰之行”带给成员们的收获,除了对当地扶贫历程的了解,还有更加深入的思考。2020已悄然过去,脱贫攻坚已然决胜,新一代的我们也正在成长为国家之栋梁,定会将青春奉献于家国,百舸争流,毅然迈向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