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社会实践】大工精神,绿枝连理,桃李满天下—— “缘来是理 • 情系大工”实践团活动纪实

日期: 2021年02月28日 16:44   浏览量:

“缘来是理·情系大工”实践团意在带领大工莘莘学子倾听前辈娓娓道来过去的故事,在历史的厚重积淀中感怀大工精神,在优秀校友的指引下触摸社会的实时发展。寻找全国各地自大连工学院发展至今不同建校阶段的校友,串连起这七十载的梦,叙述完整的大工故事。

1月18日,“缘莱是理· 情系大工”实践团进行初期工作会议并开始了近十天的前期筹备。在会议中,队长邱日雨以实践总流程的思维导图为纲,明确组织构架与分工合作,疏导本次实践活动的时间线与相应工作。

1月25日,实践团进行中期会议并于会议中回顾前期工作及明确中期工作安排。在过去的工作中,实践团以地区划分小组,通过学校官网的校友信息与各地校友会的帮助,成功邀请到从大连工学院至大连理工大学建校不同阶段的七位校友,他们广泛分布于化学工程、工商管理、软件工程等不同专业;并完成队徽的制作与宣传视频脚本的纂写。而后,队长邱日雨对后勤组与宣传组进行责任划分,强调1月25日至2月3日的工作内容。

大工百年传承悠久,精神宝藏数不胜数。摘时间长河中浪花一朵,连通过去与现在,化一座沟通的桥梁。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以线上交流会、线上讲座及线下采访三种方式,开展“寻访大工校友,探寻大工故事”活动。

1月27日,实践团邀请到1974级的陈梦师姐与成员作线上交流,即便时隔多年,她的一言一行仍在诉说着对大工的热爱。被问及对大工在校生的寄语时,她说道:“你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老一辈大工人身上的艰苦卓绝的求学精神与温柔的大工情愫感染着每一位实践团成员。

1月30日,位于厦门的实践团成员前往2005级校友李强所创办的厦门加减专利代理事务所进行线下采访。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过程中,李强校友与实践团分享了其在开发区校区生活的趣事、知识产权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自身对大工学子的建议,他提到:“与其完全地跳出舒适圈,不如在舒适圈内不断深挖这个领域。”,从而加深实践团成员心中对于“敢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圈”这一观点的理解。

2月1日,1974级校友陈有芬在腾讯会议上与团队成员及其他在校生讲述80年代大连工学院的故事。“工农兵学员”“开门办学”等词汇离开历史的书卷,通过校友的讲述呈现在同学们眼前。最后,讲座在校友的一句句真诚的祝福与叮咛中圆满结束,他说:“正如毛主席所说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与大工言”系列讲座拉开帷幕,此系列讲座以校友们回忆在大工的故事为主题,理解与传承大工红色基因为核心,传承求实创新的基因脉络,也为正在大工就读的学子们点明未来的方向。

回首大工故事,传承基因脉络。通过校友行,实践团深刻了解到:在背井离乡的地方,校友会是互帮互助、情感单纯而真挚的归属与港湾。希望本次校友行可以为在校生与往届校友搭建沟通联络平台、帮助搭建全国各地的大工校友沟通网的同时,共同体悟与传承大工精神。“缘莱是理·情系大工”实践团怀揣真诚与热情,一路向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