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社会实践】十年守望,结伴成长——赴安徽省合肥市暑期社会实践个人活动纪实

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10:40   浏览量:

结伴成长。与盲人孔叔叔的儿子小孔相识十年之久,十年里我们已经将彼此当成兄弟。学习之余,我经常陪伴他一起学习、娱乐,送他一些零食、衣服、体育用品,鼓励弟弟好好学习,陪伴他从小学一直走到今年的高考。暑假,我报名参加了共青团中央启动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计划带着弟弟一起规划大学生活、感悟生活、传递爱心。

感受生活。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一站便是去虹泥田园菜馆,应聘服务生岗位。餐厅上班时间是早九晚十,所以我和弟弟需要提前到岗,顶着高温、衣着整齐,和老服务员学习餐盘摆放,打扫包厢卫生。为了节省电费,餐厅只有在客人到来时才将空调打开,我俩时常汗如雨下。休息时我们会嬉戏打闹,也会敞开心扉畅谈,我向弟弟讲述大学里的精彩生活,帮助他提前做好大学规划;弟弟向我讲述体育生刻苦训练的故事和他的梦想。在餐厅打工的日子,我们虽然做着最平凡的工作,端盘子、洗碗碟、做迎宾,还赤脚下水清理餐厅小鱼池......,却真切体会到生活的不易。

感悟人生。辛苦而忙碌的打工日子在慢慢度过,一天弟弟突然对我说:“哥哥,我觉得还是学习最为轻松,做服务行业太艰辛了,我要发奋图强,绝不虚度青春!”这一句话虽然声音不大,但或许道出了他内心的感悟真谛,这不正是我开展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所在,听后我微笑着冲他点了点头。

逆行相伴。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二站是到社区当核酸检测志愿者。穿上红马甲,还是有点紧张,毕竟新冠疫情在全国处于多点散发,但我们深知自己的责任之重大。我们的工作时间是从晚上五点到十点,我和弟弟在现场主要负责检测地点棚子搭建、引导排队,时刻提醒保持安全间距,戴好口罩,耐心细致地根据现场情况合理分配各通道人数。志愿服务让我们感受到只要人人充满爱,我们的社会会更精彩,事后庐阳区政府为我们颁发了志愿者证书。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安徽卫视公共频道和经济频道的关注并予以报道,我更加感受到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日后将努力学习,不负青春韶华!

作者:路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