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社会实践】启迪蒙企,笃学躬行——“缘莱是理·启蒙笃行”实践团活动纪实

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10:55   浏览量:

平原辽阔,塞北漫道。进入暑期,“缘莱是理·启蒙笃行”社会实践团的15名本科生前往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了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6月18日,实践团前往中电集控公司所在地进行走访,从公司总经理董志远的讲解中,团队了解到该公司以工业互联、智能科技、先进制造等为主的业务范围。在解惑环节,董经理对于团队提出的专业性问题以及大学生毕业去向问题给出宝贵建议,他表示,在大学除了自身专业之外,综合性能力的培养最为重要。

6月19日,团队来到中国科学院稀土研发中心。一件件稀土与日常用品结合的精美产品,带领实践团走进了“稀土+”的世界。科技一直都在大家的日常生活中,大学生需要将自身的理论知识与科学技术相结合,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进步贡献力量。

6月20日,团队前往内蒙古泰利达乳业有限公司工业园区展开参观。团队了解到公司厂房的标准化食品加工车间8间,新产品研发室2间,年总产量可达8000多吨。伴随着浓郁的奶香,团队看到了奶茶、奶干、奶酪等奶制品生产的全过程。

6月22日,实践团来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分别参观了41所、46所、601所,以及下属工厂(359厂、389厂)。通过校友学长对研究院的发展及科研项目的简介、参观各类生产车间,成员近距离地感受到科研人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从青年时的“孩儿立志出乡关”到现在的“埋骨何须桑梓地”,他们用最坚定的步伐走出了最豪迈的新时代长征路。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大学生也应当在这些精神的激励下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6月23日,实践团来到内蒙古国讯富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倾听各公司主要负责的12349便民为老服务中心、公安警务执法执勤动态监管平台、蒙商智慧金融监管平台等项目,成员们了解到物联网对于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通过此次企业行社会实践活动,成员们拓宽了行业眼界、明确了职业生涯规划。新青年当下需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不断提高综合素养,为社会、科技发展尽绵薄之力。“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实践团成员在未来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继承“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秉承大工优良传统,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