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社会实践】桃李踏歌,千里育人——“缘莱是理·启迪前程”实践团活动纪实

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11:03   浏览量:

盛夏时节,蝉声阵阵。“缘莱是理·启迪前程”实践团的支教老师们再次追寻着心中的那点光亮,满怀热忱,踏上征途,走进祁东,为启航学校孩子们的逐梦路点一盏星星闪烁的灯,帮助搭建留守儿童与世界联系的桥梁。经历了前期的多次备课试讲、日程安排和分工安排,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11名学生在夏季启程,经历飞机、高铁、汽车抵达丘陵环绕的启航学校,与孩子们共同书写一段夏日记忆。

当志愿者们再次走进这里的群山,当他们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园,当往日的学生热切地与他们打招呼,冬日时的相约再见促成了夏日里温暖的开端,此刻他们延续关爱,故事的续篇拉开帷幕。“老师你们终于来啦!”“老师终于又见到你们啦!”一声声呼唤荡漾在志愿者们的心中,他们迈着更有力的步伐在孩子们的簇拥下走进了学校。

祁东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了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们,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一位志愿者在享受和他们交流的同时,也在给他们讲述大山外的多彩新世界。志愿者们在日常生活中也感受到了他们对大山外世界的懵懂与好奇,此行不光是在为他们提供紧随时代的教学思路、缓解教师压力,更重要的是能让他们在好奇心与美好未来的驱动力之下更好地学习,从而让他们走出大山的路更加顺利。

太阳刚升起,初中孩子们在操场上进行着早读,朗朗读书声,朝气蓬勃。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一声声清脆的背诵,都诉说着孩子们对未来的向往,用努力奔向未来,用晨光和夕阳书写最美华章。“老师,你们的大学是什么样的?”“老师,考大学难吗”一个个真切问题的背后是对未来美好世界的向往,志愿者们也希望通过与孩子们的相处,给孩子们树立起对大学的健全认知,帮助他们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未来能够走出大山,走进大学,传递温暖,脉动希望。

晚自习结束后,志愿者们陪孩子一同走进寝室,从家庭到理想,从课堂到生活,从学习到爱好,无话不谈,此刻,孩子们真正敞开了心扉,诸多的开心与不开心也于此时倾诉了出来,实践团在一个个平凡的夜给予了他们不平凡的爱与关怀。

在授课之余,学校邀请志愿者们为孩子们举办了一场关于“现在与未来”的讲座,为孩子们讲述了自己的曾经,在同样大的年纪,做过哪些事儿,是否也让老师为他们发愁?是否也为升学忙得焦头烂额?是否也为自己干过的傻事而感到懊悔?引起了孩子们强烈的共鸣,氛围极其活跃。志愿者们也向孩子们介绍了自己的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学里的宿舍、食堂、体育馆都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在一双双渴望的眼神中,慢慢流露出一股股坚忍不拔的决心。“我一定会努力的,我将来一定也要考上老师们所在的大学!学校好大,活动也好多!”一位孩子在讲座之后向采访的志愿者说道,“老师们真的让我看到了好多不一样的东西,这些都没有的。”改变一个孩子,或许不需要海纳百川的知识储备,不需要精妙绝伦的授课技巧,或许有一句触动他的话,就好了。“立志”,是最大的帮助。

支教之初,实践团的老师们想着要教会孩子们多少知识,为孩子们提高多少成绩,而实际上只是他们人生众多老师中的小小一位,他们能做的就是温情陪伴,用爱照亮逐梦路,在他们心中种下美好未来的萌芽,教他们以实际行动让萌芽长大。

支教在夕阳下落下帷幕,带着孩子们的祝福,11位志愿者们踏上了返乡的路程。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星光耀前程,相信他们志愿服务的脚步不会停下,怀揣热忱,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将带着对孩子们的爱心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