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社会实践】追寻红色之路,传承红色基因——“缘莱是理·青史迴甘”实践团活动纪实

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11:20   浏览量:

为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缘来是理·青史迴甘”实践团于2022年7月28日至8月1日赴青岛市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

6月28日,实践团参观了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革命烈士用生命和鲜血书写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英雄史诗。英雄烈士的事迹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成员们从中学习,居安思危,迎难而上,肩负起民族复兴大任。

6月29日,实践团参观了康有为故居,领略了康有为敢为人先、敢于向封建传统思想大胆挑战的精神。除此之外,实践团还抵达鲁迅公园进行参观。“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鲁迅的真实写照,鲁迅公园中的自传碑、诗廊、呐喊台让成员们回想起当年腐败的政府以及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人们。成员们肃然起敬,暗自下定决心,要学习忠骨,踵事增华,为国家的繁荣与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6月30日上午,实践团参观了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美轮美奂的象牙钢琴等艺术品彰显了这座大楼独具一格的历史和人文价值。成员们有幸欣赏到了这幢承载着历史的厚重,蕴含着奇珍异宝的稀世建筑,切肤之痛地感受到从山河破碎到国富民强的牺牲与不易。

同日下午,实践团同青岛海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参加了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星火救援队的张祎然队长为实践团和海川建设集团的员工现场讲解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急救知识。面对突发的状况,只有学会必要的急救技术才能抓住转瞬即逝的“黄金4分钟”,尽可能地挽救生命。“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作为时代青年,学习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的目的不应只是掌握技术,更重要的是向星火救援队队长张祎然学习,学习她义无反顾赴青岛抗击疫情,赴河南救灾的家国情怀,为他人,为社会做出贡献。

7月1日正值建党101周年纪念日,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实践团在线上参观了青岛海军博物馆,在这个伟大的日子回顾了人民海军的战斗历程和建设成就,切实提升了成员们的爱国意识和海洋国土观念。

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转瞬即逝,但在成员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论是革命烈士百折不挠、敢于牺牲的精神,还是康有为在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的精神,抑或是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都已深深镌刻在成员们的心中。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吾辈青年当继承先烈的遗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