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社会实践】坠兔收光,屡变星霜——“缘莱是理·月落星沈”实践团活动纪实

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11:55   浏览量:

今年暑假,“缘莱是理·月落星沈”实践团来到辽宁省沈阳市,用镜头记录所见,用心灵感受祖国的历史,了解动人心弦的英雄故事,在心中树立为国奉献的风向标。

第一站,实践团来到东三省总督府旧址。这座位于北通天街与盛京路交汇路口的典型欧式建筑建造于清朝初年,在历经了300多年的飘摇风雨后,仍屹立不倒,它承载了一段沧桑的历史,也为此行红色记忆的探索拉开了序幕。此次的东三省总督府参观让队员们铭记旧日惨痛割裂的历史和革命前辈们不畏帝国主义欺压,勇于实现祖国统一的爱国主义精神。

第二站,实践团来到张氏帅府,从中逐一了解一代枭雄张作霖、千古功臣张学良父子叱咤风云的政治生涯及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张氏帅府曾是东北的政治中心,期间历经两次直奉大战、武装调停中原大战、东北易帜、杨常事件、九一八事变以及新旧中国的巨大变迁,饱经沧桑的张氏帅府已成为东北近代历史的见证与缩影。

第三站,实践团来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和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博物馆内,陈列出战争留下的痕迹,枪支、白骨、书信以及珍贵的图片资料和文物;法庭旧址在66年前作为特别军事法庭公开审判了36名日本战犯,陈列馆用蜡像复原了当年审判法庭的全貌。参观结束后,队员们的心中充满了对先烈的敬仰和对去世同胞的沉痛哀悼,也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宽宏大量和中国司法正义的光芒。每一个新时代青年都应该铭记这段历史,努力拼搏,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四站,实践团来到沈阳故宫。沈阳故宫是中国目前仅存最完整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沈阳故宫以崇政殿为核心,从大清门到清宁宫为中轴线,分为东路、中路、西路3个部分。这里的一砖一瓦,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实践团用脚步丈量这座宫殿,感受它的壮观与神秘。

最后一站,实践团来到辽宁省博物馆。通过对一件件文物的细致观察和一段段解说的认真体会,成员们对于辽宁省和沈阳市汇聚的中华几千年的悠久历史都有了深刻了解。

实践团的沈阳之旅圆满结束,队员们对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称的沈阳有了更深的认识,在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切身体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