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社会实践】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缘莱是理·红雁至宁”实践团活动纪实

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12:02   浏览量:

“缘来是理·红雁至宁”实践团赴南京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跟随实践团的步伐到南京看一看吧!

实践的第一天,实践团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作为南京爱国主义教育的标志性纪念馆,虽然无法切身经历这段历史,但通过展馆内的图片和文字描述,队员们感同身受,每个人都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深谙这段历史的严肃与重要。如今,祖国母亲已经繁荣昌盛,新时代青年更要铭记历史,铭记那段黑暗的时刻,懂得和平的珍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下午,实践团前往渡江胜利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在参观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我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经过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的流血和牺牲,最终取得革命胜利的不易。我们要铭记历史,不能忘记那一段中华民族备受欺凌的岁月,更要珍惜当下和平的果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为响应“学在大工”的号召,实践团的成员们在第二日一同前往夫子庙、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展馆内的文物、图片和文字描述,详细还原了江南学子的求学之路以及从古至今千年教育的发展历程,让每位成员都感受到了古代求学之路的艰难。在文化的熏陶下,成员们学习和感受到中国从古至今教育事业的变化,了解文化发展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性,懂得何谓学习兴国,这正是实践中最难能可贵的地方。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实践计划,根据南京市和实践团成员常住地的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各成员自身情况,实践团最终决定全员撤离南京,将后续实践部分转为线上进行。

线上第一站来到中山陵,实践团通过线上各式各样的图文资料和视频领略中山陵深刻的历史内涵。在线上的参观中,对于孙中山先生的毕生追求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领悟。今日之中华,便是孙中山先生所追求的模样;吾辈当自强,更需追随前人的脚步,建立一个更加繁荣的华夏!

第二站来到总统府和南京博物馆,通过VR观览和观看视频资料后,总统府蕴含的丰厚历史知识让队员们肃然起敬,并被它的厚重内涵和悠久的历史沉淀所震撼;南京博物馆展示出古代人民汗水和智慧的结晶,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今天的青年们也要在知识的海洋中不断求索!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缘莱是理·红雁至宁”实践团的南京红色之旅圆满结束这次实践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实践团对红色精神内涵的理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当继承革命先辈遗志,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堪当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