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社会实践】回眸历史,缅怀先烈——“缘莱是理·行歌问穗”实践团活动纪实

日期: 2023年03月04日 14:25   浏览量:

力行无顾,疾步追梦。“缘莱是理·行歌问穗”实践团的成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寻躬身力行的内涵,热切跟随党的足迹,赶赴广州,期盼一场震撼心灵的红色旅途,渴望与先烈伟人对话,自前人足迹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感受广州这座城市中的红色基因。

前期准备正式启程

社会实践之行,不辍于心。自实践开展的前期,实践团的成员们就积极投身于此次实践的准备工作中。成员们通过线上会议实现了云端会面,结合自身对广州红色历史、红色精神的了解,展开了发散性的讨论和思考,根据查阅资料和投票表决,决定了此次实践的行程安排,规划了实践流程,明确了工作分配,保证此次实践活动的科学开展。

实事求是,实践过程——寻广州红色血脉

在1月24日晚,实践团在广州全员到齐后,展开了第一次线下事前安排会议,再次明确了人员分配、路线规划,并全员对调查问卷内容进行了复核,集中讨论了此次有关广州起义国民认知程度调查问卷的开展形式与后期问卷调查结果的处理及分析方式,保证此次问卷调查活动的可实践性。

在之后的四天里,实践团成员探访了广州鲁迅纪念馆、广州鲁迅纪念公园、广东省博物馆、中山纪念堂、广州起义纪念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等多个潜藏红色内涵、深埋红色精神的地标与展馆,收益良多。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进一步了解到了鲁迅先生家国情怀的内涵,提出关于当代青年心里是否还燃烧着这样一份家国情怀的社会命题,并且在此次实践学习中,实践团成员都深刻感受到自己作为大工学子应当力求以身作则,为这种宝贵的家国情怀在当代青年之间的传播发一份光、出一份力。此外,走过广州起义纪念馆、中山纪念堂等地,感受这座城市的红色革命血脉,先辈的苦难与热血醍醐灌顶,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当代青年应把对烈士们深沉的怀念,化作今天的干劲和澎湃的热情,用脚步丈量革命先辈的足迹,追溯历史,感受共产党人伟大的革命精神。

踔厉奋发,知行合—广州起义精神研讨会

在社会实践活动中途,实践团成员召开了一次集中小型研讨会,对于开展的广州起义国民认知度问卷调查结果进行了初步的分析与思考,我们意识到对于革命先烈的付出与红色精神的内涵,当代大学生与社会还是未能感知其深切,之后实践团的成员们将积极投入到各地革命和斗争史的学习中,积极学习感悟革命精神,体会革命胜利的果实来之不易。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决心,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必将更加心系党,爱护党,积极主动投入社会实践,为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一己之力。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缘莱是理·行歌问穗”实践团此次广州行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