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社会实践】行迩自远,以达繁星 ——“缘莱是理·启迪前程”实践团活动纪实

日期: 2023年03月05日 00:22   浏览量: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经过前期的面试、备课试讲、分工安排,“缘莱是理·启迪前程”实践团第三次集结于湖南省祁东县启航学校,再一次迈过湘南曲折泥泞的山路,抵达了位于大山深处的启航学校。期待着启航学校的孩子们共度一段难忘的初春时光,共同谱写一篇崭新的朝阳序章。

素履以往,再赴启航——三访启航学校

初春的祁东虽阴雨绵绵,但一进入熟悉的校园,孩子们热情地一声声“老师好!”“老师你们回来啦!”仿佛冬日里拨开乌云的一束阳光,照进队员们的心底,往日与孩子们相处的一帧帧画面也让他们对此次支教更有信心。

这些大山里的孩子纯真质朴,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憧憬与好奇。实践团成员希望通过此行启迪孩子们的心灵,在他们心中埋下梦想的种子,鼓励他们通过学习走出大山,看见更广阔的天地。

青山灼灼,星光查查——伴孩子共成长

晨光微熹时分,初中的孩子们便迎着朝阳开始早读,朗朗读书声中是启航学子对知识的渴望。实践团成员们也运用自己所学,耐心地为孩子们答疑解惑。课堂上,成员们根据孩子们的实际学习情况设计教学环节,看见孩子们眼神里的困惑逐渐消失,他们也收获了难以言说的成就感。

桐花万里,雏凤清声——聆听少年心事

课堂上是小老师,课堂外则是孩子们的大哥哥大姐姐。晨露未晞送孩子去食堂、晚霞千里时陪孩子们出板报,带教老师们利用课余闲暇时间和孩子们交流谈心。孩子们畅所欲言,队员们仔细聆听他们的小故事,同时也和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大学里的生活,帮助孩子们加深对大学的认知,唤起他们对大学的向往。

考虑到高年级的孩子们处于青春期,可能羞于在别人面前袒露心声,于是初中组的带教老师开展“明信片诉心声”活动,明信片上可以写最近的心事,想对朋友、老师说的话,对未来的规划等等。孩子们明信片上的内容生动真实,但孩子内心深处的坚韧倔强却令人动容。

将别群山,且赴新篇——埋下梦想之种

支教带来的意义不仅仅是教会孩子知识,提高成绩,更是陪伴他们的生活、倾听他们的声音、理解他们的心灵,实践团的成员一直在以爱启迪前程路,以心引领山区梦,希望能够教会孩子们:要用行动让知识的种子生根发芽,要以实践让理想的花朵绽放结果。

七天的支教生活转瞬即逝,身后群山渐行渐远,在孩子们依依不舍的目光中,12位志愿者踏上了返校的路,他们愿汇为涓涓细流,散为点点星光。走过千山万水,仍怀赤子之心,仍怀满腔热忱,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走出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