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社会实践】脚步丈量大地,用心感悟变革——“星火百年·青春峥嵘”实践团活动纪实

日期: 2023年03月05日 00:27   浏览量:

“星火百年·青春峥嵘”实践团成员们聚焦党的二十大,深入了解并学习党的政策对我国基层发展的影响,感受红色革命基地和历史遗迹的魅力,并投身“丽江古城学雷锋志愿者”活动。

实践的第一站,实践团来到红军长征过丽江指挥部纪念馆。指导教师赵玲玲、赵天蔚老师在实践中为成员们进行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情操,并一同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走进纪念馆,赵玲玲老师为实践团成员们讲解了红军的故事。队员们在认真倾听老师的讲解后,都对红军长征的故事以及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体悟。纪念馆中陈列着的一件件红军长征时期的物品,都把成员们的思绪带回到那个艰苦卓绝的困难时期。一件件普通的物品,铸就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长征精神,这也正是革命英雄主义的荣光,是英雄先烈们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见证。

纪念馆播放的动画讲述了红军长征过丽江时与当地民众紧密相连,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爱戴和支持。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瑰宝。具备了这样的精神,中华民族才得以历经苦难而生生不息,中国才有希望争取到光明灿烂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同时,实践团成员们走进丽江古城,参与“丽江古城学雷锋志愿者”活动,努力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在得知丽江古城旅游服务中心处于旅游旺季,正在招募志愿者后,实践团成员们在赵玲玲、赵天蔚老师的指引下,立即着手准备开展相关志愿服务工作。

从下午的晴空万里到傍晚的天色渐沉,从一开始的青涩紧张、手足无措,到后来的游刃有余、挥洒自如,成员们在丽江古城里,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完善自我,发展自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新时代的青年要把革命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与学习生活结合起来,树立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培养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坚韧的革命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