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通知公示>>正文

莱斯特国际学院关于开展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最”评选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2年04月25日 10:35   浏览量:

为深入推进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细落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增强寝室这一最小单元的思政育人效用,以评促建,展现大到团队小到寝室、个人的阳光、努力,发挥优秀集体和个人的榜样引领作用,在校园严格管理期间,引导、激励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开展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最”评选活动。

一、 工作目标

以“最”系列评选为契机,评选出各类“最”团队、“最” 寝室等优秀集体,以及各类“最”班长、“最”寝室长、“最” 个人等优秀个人,以评促建,突出寝室、党支部、班级等单元的重要性,从学业、文化、卫生、活动等多方面进行有侧重的考量,发挥优秀集体和个人的榜样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学生勤奋求学、积极阳光、包容他人,不断提升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 工作内容

(一)“最”班级/团队评选

1.基本要求

(1)班级或团队成员思想端正、学习优良;

(2)班级或团队成员团结友爱、共同进步;

(3)班级或团队成员无违纪违规情况。

2.“最”班级/团队类型

(1)“最团结”班级/团队

班级或团队成员团结互助、相互扶持,能够在学习、生活、活动等各方面取长补短,团队成员感情亲密;同时,班级或团队成员能够相互团结,实现共同成长。

(2)“最奉献”班级/团队

班级或团队成员积极响应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主动担当,甘于奉献,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校园管理等各项工作,积极参与学校运行管理并做出积极贡献。

(3)“最奋进”班级/团队

班级或团队成员刻苦学习、积极劳动、勤奋科研,班级或团队有浓厚的学习、科研氛围。班级或团队成员在课余时间能够投身各类校内劳动,具有较强的劳动精神和劳动素养。

(二)“最”寝室评选

1.基本要求

(1)寝室成员思想端正、学习优良;

(2)2021年9月至今寝室卫生成绩平均分9分以上;

(3)寝室成员团结友爱、共同进步;

(4)寝室成员无违纪违规情况。

2.“最”寝室类型

(1)“最向学”寝室

寝室成员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寝室整体学习氛围浓厚, 寝室成员能够积极带动周围同学积极向学、帮助指导学业有困难的同学。

(2)“最阳光”寝室

寝室整体氛围积极向上,寝室成员互帮互助、温暖彼此, 能够各展所长、又能相互包容,营造出乐观阳光、丰富多元、和谐发展的寝室文化。

(3)“最整洁”寝室

寝室整体卫生环境好,且能够通过轮流卫生值班、定期大扫除等,保持寝室良好卫生状况,有寝室卫生建设的理念和经验、并不断完善和优化。

(三)“最”班长评选

1.基本要求

(1)思想端正、学习优良,能够严格要求自己;

(2)有大局观,积极配合学校、老师工作;

(3)团结同学、懂得包容,关心关怀班级成员;

(4)群众基础好,获得班级成员好评。

2.“最”班长类型

(1)“最敬业”班长

对班级大小事项事无巨细,不仅仅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 还主动关注班级同学学业情况、心理状况、参与学生活动和学生工作情况等,大到班级评选小到班级同学间闹别扭,都能尽心尽力处置妥当。

(2)“最创新”班长

在班级建设、管理中具有创新意识,不断提升班级整体活力和集体凝聚力。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内容充实的诸如学霸小讲堂、班级议事日、心愿漂流瓶等,提升班级同学参与度;同时,创新载体加强班级与外界师生沟通。

(3)“最高效”班长

通过合理设置班级班委职能分工与补位、班级消息通传路径、班级成员沟通交流渠道等,提高班级事务处理效率; 同时,能够很好地平衡自身学业、科创、活动与班长工作间关系,在助力班级进步的同时实现自身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

(四)“最”寝室长评选

1.基本要求

(1)思想端正、学习优良,能够严格要求自己;

(2)有大局观,积极配合学校、老师工作;

(3)团结同学、懂得包容,关心关怀寝室成员;

(4)群众基础好,获得寝室成员好评。

2.“最”寝室长类型

(1)“最靠谱”寝室长

能够积极配合学校各项工作要求,带领寝室成员服从大 局听指挥,与寝室成员一起做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保证寝室的秩序和和谐稳定,助力寝室成员不断成长发展。

(2)“最担当”寝室长

能够以身示范,带头做好寝室卫生打扫、学习素材分享、 生活温馨提示等寝室日常生活各个方面,对于寝室及周围发生的急难险重事项,能够冲锋在前、敢于亮剑,能够主动帮助寝室和周围同学排忧解难。

(3)“最贴心”寝室长

日常生活学习中,能够主动帮助遇有困难的寝室成员, 关心关注寝室成员思想动态和成长需求,及时发现寝室成员情绪波动做好抚慰与关怀,能够从生活细小处与寝室成员心贴心、共进步。

(五)“最”个人评选

1.基本要求

(1)思想端正,拥护党和国家大政方针;

(2)学习优良,科研学习勤奋刻苦;

(3)有大局观,积极配合学校工作;

(4)无违纪违规情况。

2.学生具有以下方面中一个或以上闪光点:

(1)有责任感,肯于投身志愿服务;

(2)坚持自律,自觉培养良好习惯;

(3)心向集体,积极参加各类集体活动;

(4)团结同学,积极帮助有困难的身边人;

(5)艰苦奋斗,在困难中不屈不挠、勇敢作为;

(6)在其他方面有正向突出表现的。

三、报名安排

(一)材料提交

(1)“最”班级/团队

参评“最”班级/团队需填写附件1,并附1000字左右班级/团队事迹材料,事迹材料中需插入一张班级/团队拍摄的成员合影,事迹材料命名为“部院简称-评选类型-班级/团队名称”(例:中英-“最团结”班级-应化1903班)。

(2)“最”寝室

参评“最”寝室需填写附件2,并附1000字左右寝室事迹材料,事迹材料中需插入一张寝室拍摄的成员合影,事迹材料命名为“部院简称-评选类型-寝室号”(例:中英-“最 刻苦”寝室-B19楼-307单元-6寝)。

(3)“最”班长

参评“最”班长需填写附件3,并附1000字左右班长事迹材料,事迹材料中需插入一张班长生活照,事迹材料命名为“部院简称-评选类型-班级-姓名”(例:中英-“最敬业”班长-过控1903班-李四)。

(4)“最”寝室长

参评“最”寝室长需填写附件4,并附1000字左右寝室长事迹材料,事迹材料中需插入一张寝室长生活照,事迹材料命名为“部院简称-评选类型-寝室-姓名”(例:中英-“最 靠谱”寝室长-B15楼-506-4寝-张三)。

(5)“最”个人

参评“最”个人需填写附件5,并附1000字左右个人事迹材料,事迹材料中需插入一张个人生活照,事迹材料命名 为“部院简称-评选类型-姓名-学号”(例:中英-“最”个人-张三-学号)。

请将附件及相应事迹材料于4月30日晚上20:30前打包发送至邮箱:DongRui@dlut.edu.cn,如安排答辩,答辩时间暂定5月2日、3日。

(二)工作要求

“最”评选旨在挖掘“平凡中的闪光点”,弘扬校园正能量,欢迎各位同学积极申报~~

如有任何问题请咨询董老师,QQ:654902519。

莱斯特国际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4月2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