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通知公示>>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莱斯特国际学院推荐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日期: 2022年09月18日 10:29   浏览量:

根据《大连理工大学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规定,莱斯特国际学院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小组,在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管理、指导下,具体负责推荐免试研究生的组织与实施。

莱斯特国际学院推免工作小组由学院党政领导、教授和专家组成,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占敬敬

成员:于波、张凤祥、谭振权、赵玲玲

二、推荐原则

1、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对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录取。

2、坚持知识、能力、素质综合考查的原则,秉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按学校、学院的推免生工作程序、推免办法进行。

三、推荐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完成前三学年(四年制)培养方案中必修课程,学习成绩排名专业前40%;一考不及格的必修课程不能超过2门。

四、推荐名额分配

全校推荐名额按教育部规定人数执行,学院推荐名额由学校下达。根据学院2019级各专业发展现状来分配名额。

专业

学生人数

推荐名额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97

13

应用化学

77

10

数理基础科学

67

9

合计

241

32

五、综合成绩排序方法

莱斯特国际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学生排名的综合成绩由学习成绩、素质成绩构成,即:

M(综合成绩)=M1 (学习成绩)*95% + M2(素质成绩)*5%

注:成绩排名计算办法,详见《大连理工大学莱斯特国际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成绩计算方法》(适用2019级)(附件1)。

六、推荐程序

1、根据审核通过的推免办法和排名方案,综合考虑学生的学习成绩、素质成绩列出排序并公示。

2、公布推荐名额。

3、符合推免生条件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4、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审查申请者的资格,并广泛征求教师和学生意见,根据综合成绩排名按分配名额排序后上报教务处。

5、所有拟推荐名单经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进行网上公示,并向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报告。公示无异议后,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批准。

七、推免生资格的取消

(一)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和录取。

(二)对已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在正式入学前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推免生资格:

1、申请推免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者;

2、违反校规、校纪,受过学校纪律处分者;

3、毕业时未能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者。

八、监督与管理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对推免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录取结果负责,对违反有关规定、徇私舞弊或者给推免工作造成损失的人员,根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2、对任何环节有事实依据的质疑,可在规定的时间内实名向监督小组举报,联系人:徐连杰,联系电话:0427-2631235。

九、以上工作最终解释权归莱斯特国际学院所有。


莱斯特国际学院

二零二二年九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