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莱斯特国际学院关于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日期: 2020年10月24日 10:18   浏览量:

为积极引导学生主动传承大工红色基因,担当兴校强国使命,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招生就业处将举办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第四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暨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选拔赛。本次大赛的主题为“规划成就未来”,旨在通过比赛,传播普及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职业规划意识,提高就业竞争力,积极投身国家建设,现将莱斯特国际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规划成就未来

比赛流程

1.报名参赛

请有意愿的同学于10月25日晚上22:00前填写调查问卷,并加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QQ群:1161282423

参赛选手须提交PDF版职业生涯规划书(内容详见附件)并进行陈述,以PPT形式展示个人规划作品,并回答评委提问。选手须于10月29日中午12:00前将答辩PPT和职业生涯规划书发往邮箱:3185382611@qq.com,邮件主题命名为“姓名+学号+策划书名称”

2.比赛流程

比赛时间:10月30日(暂定)比赛地点等具体事项加群咨询。

比赛形式:以答辩的形式进行,选手个人陈述3分钟,评委提问2分钟。评委现场打分,经过答辩选拔推荐优秀同学参加校区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一等奖礼品:蓝牙音箱;二等奖礼品:小夜灯;三等奖礼品:马克杯。

五、注意事项

1.参赛者个人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原创作者,并保证其拥有该作品的合法著作权。参赛作品如发现有抄袭、盗用、作弊等不法手段,或有出售、商业推广及直接或间接商业目的,或不符合规定及违反他人著作权的,即予取消其参赛资格、追回奖励,且一切法律责任由参赛者自行负责。所有参赛作品概不退稿,请自行保留底稿。

2.所有参赛作品均不得涉及暴力、色情、非法宗教宣传等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

六、特别说明

参赛获奖者将获得参加“缘莱是理.企业行”活动的直通卡,并有机会获得企业实习直通卡。

有任何疑问请咨询刘同学,QQ:1527339658。


莱斯特国际学院职协策划部

2020年10月24日


附件《职业生涯规划书》内容要求

职业生涯规划简而言之就是:知己、知彼,合理选择职业目标和路径,并用高效行动去实现职业目标。参赛选手依据自己的职业测评报告(登录大工就业网,进行“职业测评”),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与社会需求,从专业、就业、职业等方面进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本次大赛参赛作品以近期目标规划(指在校期间和毕业后五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为重点。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参赛作品必须有扉页。扉页须填写参赛者的姓名、性别、院系、专业、班级、联系电话、E-MAIL 等相关信息。内容完整,简明扼要,格式清晰,创意新颖,版面美观大方,能充分体现个性而不落俗套,文如其人,能充分展现参赛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能充分展现当代青年人的职业新人形象。

规划书可以包含以下内容(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客观认识自我,明确职业定位(知己)

根据相关测评报告,客观分析自己的职业兴趣、个人风格、职业价值观、个性特征等,了解自己喜欢干什么?能够干什么?适合干什么?最看重什么?人与岗是否匹配?作为设定职业生涯目标和策略的基础,做出准确的职业定位。

2、评估职业机会(知彼)

通过生涯人物访谈、企业实践等多种方式,尽可能获取目标行业、目标职业、目标企业(用人单位)的相关资讯,结合自己的专业情况、就业机会、职业选择、家庭环境、社会需求等因素,理性评估职业机会,以此作为设定自己职业目标的基础。

参赛学生需要考虑:我想往哪一条路线发展?我能够往哪一条路线发展?我可以从哪一条路线发展?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优化职业目标。

3、择优选择职业目标和路径

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选择最合适自己的职业目标,并确定相应的职业发展路径。

4、制定行动计划和策略,终生学习,高效行动

围绕职业目标的实现,制定符合SMART原则的行动计划,特别是要详尽制定好在校期间和毕业后五年内的实施计划。在制定计划时要注意区分轻重缓急,在行动计划和策略制定完成后,要采取高效的行动,并学会时间管理和应对干扰。

5、与时俱进,灵活调整

根据自我发展、社会变迁以及其它不可预测的因素,主动适应各种变化,及时评估,灵活调整,不断修正、优化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