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聚焦国际化】莱斯特国际学院学子在第九届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APMCM)中喜获佳绩

日期: 2020年07月20日 21:45   浏览量:

第九届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APMCM)成绩揭晓,作为亚太地区极具影响力的基础学科与应用科技的赛事,本次竞赛汇集了500余所高校近2万名精英学子。莱斯特国际学院在此次竞赛中共92位学子获奖,其中2018级本科生夏明轩和王一言获得本科组一等奖,斩获该竞赛本年度校区最好成绩,这也是继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之外,学院学子获得的又一国际级数学建模赛事头等奖。

第九届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APMCM)是由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数学家(原校苑数模)承办的亚太地区大学生学科类竞赛,旨在普及数学建模知识的同时锻炼学生在信息化社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考查多学科领域的交叉运用。竞赛的试题及材料均为英文,要求参赛学生需在4天内利用数模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并提交一篇英文论文。此次竞赛设置一等奖占比5%、二等奖占比15%、三等奖占比25%,学院学子获得一等奖2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28人、成功参赛奖57人。

夏明轩、王一言小组针对B赛题“如何提高区域经济活力”进行研究,结合人口、地区、城市等多个方面建立回归分析模型与灰度关联模型,利用MATLAB进行数据分析,通过回归分析模型判断经济活力的影响因素,利用最小二乘法对数据进行线性拟合,最终通过灰度关联模型得出城市的经济活力排名,较好地解决该问题。

莱斯特国际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科创能力的培养,着力营造浓厚的科创氛围,通过定期开设导论课、学术研讨会、科创沙龙等活动,激发学生科创活力。同时中英融合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具备了语言上的优势,有力提升了学生在国际比赛中的竞争力。学院将继续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发挥科创竞赛对人才培养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竞赛拓展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其创新精神和合作意识,促进其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