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由“文化自信”说起——莱斯特国际学院过控2001班召开思政主题班会

日期: 2020年12月31日 09:49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 12月22日上午,校长助理兼盘锦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莱斯特国际学院过控2001班思政班主任郭金明教授来到莱斯特国际学院智慧教室,为班级同学带来了主题为“由‘文化自信’说起”的思政班会。

郭金明首先指出,大学的核心价值就是人才培养、知识创新与文化传承,每个国家都在按照自己社会需求和教育规律培养人才,世界一流大学也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和建设中成长起来的。我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大学的主要特征就是社会主义属性,我们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我们的教育必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大学教育的初心和使命。

我们的大学教育,在坚持正确的道路、制度的前提下还必须要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郭金明通过列举英国文化、美国文化、盛唐文化等中外文化案例,指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之强,既表现为在国际文化格局中的文化创新程度、发展高度、影响力度等客观态势,也表现为其所具有的先进的文化精神、强大的文化自信。古往今来,每一文化盛世的出现,都得益于并强化着相应的文化自信。没有强大的文化自信,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发展,便不可能有走向兴盛的底气与骨气、实现奋起的激情与活力。

思政班会以主题对话形式展开。课堂上,郭金明引导同学们发表自己对于文化自信的看法。同学们积极发言,从世界政治、历史、影视、文化传统、体育、价值等多个维度发表了自己对文化自信的理解与感悟。

最后,郭金明教授提醒同学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也同样力量强大,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坚定地培养自己的文化自信。但是,文化自信绝不是民粹主义,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不能固步自封,盲目自大,而应该做到兼容并蓄、包容理解不同文化。作为国际学院的学生,更应该秉承这种思想,既要拥有追求卓越、鼓励创新的精神,勇于开拓、求真务实的品格,也要彰显皓首穷经、宁静恬淡的态度,面对世界的多元文化,在拥有国际视野的同时坚定自己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