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莱斯特国际学院机电控制工程的理论与实践讲座顺利举办

日期: 2021年07月15日 18:27   浏览量:

2021年7月6日下午,莱斯特国际学院与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徐志祥教授,为两个学院的本科生及研究生进行了一场关于机电控制工程的理论与实践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岳前进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词。岳前进教授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能够深入了解专业学科前沿知识,并对今后的学习有所启发。

徐志祥教授首先从机电控制系统的构成开始谈起,介绍了系统和控制系统的基本概念,并进一步向同学们阐述了控制系统的重要地位——没有控制系统,就没有生产制造,就没有运载工具,就没有计算机,就没有收调节的环境——简而言之,就没有技术。

接着,徐志祥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控制理论的发展过程——经典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和智能控制理论。徐教授还举例介绍了历史上最早的机械控制系统——瓦特在蒸汽机车上使用的小球控制器,并以此展开,向大家讲述了专利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早日实现技术创新。

徐志祥教授还从最基本的弹簧振子模型出发进行精确的数学推导,为同学们介绍了控制系统里最基础的数学知识。他列举介绍了一些目前控制系统中常见的模型,并使用Matlab工程软件演示了一些模型的模拟过程,增加了同学们对控制原理的了解和兴趣。徐志祥教授高屋建瓴、激情澎湃的讲解,使同学们对控制工程系统有了初步的认识,加深了本专业知识的理解和热爱,并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学习和工作的目标。

讲座的最后,岳前进教授总结到控制技术是应用广泛的使能技术,由于控制技术的深入使用,使得机电系统功能更加多样化,变得更精准、更舒适、更智能、更易于使用。岳前进教授勉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掌握真本领,虽然做设计、做实验的过程相对枯燥冗长,但同学们一定要在这一过程中沉住气,坚持到最后。


过控2003冯雅婷:夏日下午,清风徐来。我有幸聆听了徐志祥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的一堂生动的机电知识介绍课。其中,徐教授在介绍开环、半开环、闭环控制系统精度问题时,特别强调了“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的重要性。教授提到的“机电一体化”的概念令我印象深刻,国家科技的创新与进步需要各类复合型人才。掌握知识的多样化,将会为我们往后的科研道路产生无法估量的积极影响。培养复合型人才,是莱斯特国际学院一直坚持的教学理念。作为一个过控的大一学生,也应该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紧密相连,刻苦学习,以成为一个复合型人才为奋斗方向。

过控2002李轶博:今天有幸听到徐志祥教授的导论课。徐老师为我们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机电控制的理论及应用。虽然我还未接触到专业课知识,但是徐老师通过介绍Funuc公司海洋装备中的控制技术,风洞模型姿态控制系统和MIT学生急速解魔方等实例,让我们看到机械的行业发展前景,对自己将来的专业深造方向和就业方向有了深入的了解。

过控2002刘冠初:通过徐志祥教授的讲座,我对“过控”专业中的控制工程有了全新的认识与理解。控制系统不仅远远比我现在了解的系统要更专业,而且更加的复杂。比如对控制来说,“反馈”原理是系统的核心,而灵敏度分析更是构建系统的重要方式。在了解这些控制理论之后,老师也展示了控制工程的应用。这些使我更加认识到控制工程的重要,以及它对专业素质的要求,坚定了我学习专业知识的决心。


另附徐志祥教授简介:

徐志祥,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1989年7月-1996年于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微电子技术应用开发培训中心工作。2003年7月-2004年6月于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电气电子工程系学术访问。从事机电控制及测控技术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要围绕数控技术及机电系统设计、分析、测试与评估等方面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同时还开展了面向激光超声无损检测新方法及基于云计算的监控与诊断技术的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辽宁省基金项目1项、辽宁省引进外国专家团队项目1项,主持企业委托课题20余项;获得中国高校进步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