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捷思善辩】莱斯特国际学院联合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举办“博思杯”辩论表演赛

日期: 2020年10月20日 09:05   浏览量:

为预热盘锦校区“博思杯”初赛,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学生逻辑思考和语言表达能力,莱斯特国际学院联合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于10月14日晚20:10在A01-W101教室举办“博思杯”辩论表演赛,两院辩论代表队和200多名观众参与本场比赛。

辩论赛的辩题为“美术馆着火了,一幅名画和一只猫,只能救一个,你救哪个?”正方莱院代表队从理性思考的角度出发,分析了画与猫间经济价值的巨大差异,救画后能得到直接经济收益和名声收益,并且画作是人类历史的延续,是画家精神的传承,认为救画的意义大于救猫,所以应该选择救画。而商知学院辩论队则认为从感性的角度出发,一只鲜活的生命——可爱的猫咪在火场中向你求救,在火场这样争分夺秒寻找生路的地方,人的大脑是没有时间去权衡利弊的,会自然而然的抱起那只可爱的猫咪逃走,并且有许许多多的艺术作品是在宣扬生命的可贵,为了画而牺牲一只猫的生命是舍本逐末的事情。

双方辩友寒冰为剑,傲舌以人;场下观众听得激情澎湃,掌声不断。因为是表演赛,双方辩手没有严格遵守比赛规则,表演了很多戏剧性的场面,也是逗得台下观众笑声连连。在最后一个环节,莱院四辩根据之前辩论赛的经验教训尝试突破自我,以“一个谎言,两个价值,三个视角”为主题进行结辩。反方辩手则从生命的温度和艺术的价值等方面阐述自己的观点,提出我们想要的是一个充满爱、有温度的社会,不要因为所谓的利益与价值而放弃对每一个生命的守护。

“思”是理性的思考,“辩”是思想的碰撞,希望莱斯特国际学院和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的学子们能增强逻辑思考能力,锻炼思维表达能力,提高团队合作能力,同时预祝莱斯特国际学院辩论队和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辩论队在即将到来的“博思杯”辩论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