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社会实践】莱斯特国际学院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

日期: 2020年12月26日 08:57   浏览量:

大学是追逐梦想的广阔舞台,同时也构造了一道步入社会的重要桥梁。在人生的过渡阶段,专业知识固然重要,然而社会实践也必不可缺,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莱斯特国际学院特举办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邀请五位曾获优秀团队一等奖的实践团队长来分享他们关于社会实践的所见、所感、所得。

首位分享经验的是“缘来是理·明州行”实践团队长夏凯阳。他向同学们分享了关于企业行实践活动的经验,并从组织者和参与者的两个角度展开讲述。他认为组织者需要掌握联系企业的方法,注意宣传,招募合适的队员。对于参与者,他建议同学们积极关注招募信息,根据自己的专长选择岗位,在加入团队后和队友互相配合,在实践中收获友情,收获经验,获得成长。

第二位分享者是“行者无疆”实践团现任队长康艳虎。他向同学们分享了有关调研类实践活动的经验。“行者”们的身影,在山东、江苏、安徽等省份都曾经出现过,他们通过实地调研、专访、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调研,为传承中华文化而不断努力着。康同学细致地介绍了实践团的成长过程,从招募面试、队员培训到集思广益选择时间地点,再到校园采访、校园问卷。在听完康同学的讲述后,同学们对调研类的实践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最后,“行者无疆”团队制作的视频给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强烈的视觉冲击,让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团队队员之间的深厚友谊,激起了同学们参与社会实践的强烈热情!

紧接着,“薪火支教”前队长王冠驰向我们分享了支教类实践活动的经验。他向同学们展示了2020年“薪火支教”团队到黑龙江漠河北极村的支教全过程,并介绍了团队中宣传组、美宣组等组别的工作,展示了支教同学和当地孩子们的互动照片。他将科学发展观应用于支教活动中,注重人文关怀,提出“薪火常燃”,要在校区、支教地区扩大团队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支教中。最后,他强调了坚持初心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注重统筹兼顾,在场的每位同学都深受启发。

接下来“美丽中国-守护物语(厦门站)”实践团队长杨济宁向我们分享百态类实践活动的经验。杨同学向同学们展示了团队走访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的研究室以及国家海洋局,自然资源部等研究院的照片和过程。同时,在实践过程中团队进行问卷调研、宣传,积极向研究院提问以展示大工学子求知的端正态度。学长认为社会实践可以了解到我国社会中一些非常现实的问题,也向同学们提供了充实自己、展示自己的平台。

最后一位分享者是“归梦·锦字号”团队创始人陈润泽。首先,他向我们介绍了他本人在大学期间的实践经历。随后,他重点分享了关于母校行实践活动的经验,“归梦·锦字号”母校行团队最初人手不足、参与学校较少,但是经过三年的发展,“归梦”旗下的实践团队不断壮大,并逐渐探索更多领域。团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是队员一步步探索、一步步努力的结果,是开创精神所带来的回报。

通过他们的讲述,同学们对社会实践的目的、形式更加明确,对未来的实践活动充满期待。“一碗酸辣汤,耳闻口讲的,总不如亲自呷一口的明白。”期待同学们多多参与社会实践,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在过程中丰富自己。